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古文明埃及之旅-(哈姬蘇神殿-帝王谷-伊斯納水閘)Day5~2


隨後我們要參觀哈姬蘇神殿(Hatshepsut)神殿是在位於帝王谷入口處,需要坐連結的遊園車。
神殿是座落在一片自然扇形的山谷之下,也是唯一的一座三層樓祭殿,描述女王供奉祭品給老鷹神與太陽神。

因為發音很像,埃德華就說是熱雞湯女王,這熱雞湯女王就是在建卡納克神殿方尖碑的女法老王,而當時在尼羅河船隻運送方尖碑的情形,在神殿壁畫裡清楚的記錄過程。

 據說哈姬蘇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女法老,在這位女扮男裝的女法老統治之下,國運昌榮還曾遠征至非洲,是埃及最富有的時期。

埃德華說熱雞湯女王女扮男裝像中國的花木蘭,團員先生就接著說:木蘭無長()。儘管埃德華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,但聽到這話他一臉茫然。

我們大夥笑著為他解釋,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和這雙關語。
接下來我們要前往帝王谷,帝王谷是新王國時代歷代國王的墳墓群所在。(帝王谷不能拍照,我連外面也沒拍,太熱了)

從哈姬蘇神殿到帝王谷這裡全是光禿禿的黃沙,神殿週遭的村莊就是赫赫有名的盜墓村。

據說埃及的不法商人,嚴厲護衛這不毛之地,不讓外人進入,因為臨近帝王谷,法老墓穴陪葬寶物被當地人挖掘,獲高價致富,其中兩兄弟分配不均,爭執報警才被發現盜墓的事,可惜的是這個發現實在太晚,許多珍貴的陪葬品都早已被搬一空,而盜墓者在竊得金銀珠寶後,為方便了脫手,就將金飾品丟入火中融成金條不致被發現,就這樣,珍貴的藝術品在烈火中從此消失無踪。 盜墓的行為古今中外皆然,不過現在這附近則全是考古墳墓挖掘地。

往帝王谷一樣需要坐連結的遊園車,我們要參觀三座法老王的陵寢。

帝王谷曾經擁有的70多座皇陵,但現今皆被盜取一空,只有編碼62號的圖坦卡門倖存。

圖坦卡門真是靠他的死人骨頭揚名,不過這位新王國時期最無建樹的法老,在此地的陵寢面積也最小。或許是因為他在位期間太短,又沒名氣,所以盜墓者才沒有積極找尋挖掘,也才能在埃及博物館內留下這麼多珍貴的陪葬品。


 我們參觀了三座陵寢,當時以為可以記得住所以沒做筆記,~現在我己經忘了是那三座(怕寫錯了),只記得最大間的拉美西斯ㄧ世,由狹窄的階梯入口進入,拉美西斯ㄧ世的陵寢保留著3500年的彩繪壁畫,不但完整色彩依舊鮮艷分明,就連天花板,也有細緻的埃及神話彩繪,令人讚嘆。

 離開簡直是地熱谷的帝王谷,上車前大家慣例上個洗手間,奇哉怪哉原本一埃鎊的收費馬上變成二埃鎊。我拿了一張五埃鎊給收費的人他找了我二個0.5埃鎊的硬幣,我不走,剛好華姐排在我後面,我就拿了她的二元請華姐先進去,那人就再拿了一張0.5埃鎊紙鈔給我。

0.5紙鈔我沒看過,上面的阿拉伯文是0.5沒錯 (我出發前有惡補一下真正的阿拉伯數字,我們平常所使用的阿拉伯數字其實是印度人發明),但也會讓人誤以為是50元。不過我知道那人不會吃虧的他不會笨到拿五十元給我。

上了車我就將事情的經過說給埃德華聽,他就拿著那0.5埃鎊紙鈔跟大家說明,埃及的貨幣單位和鈔、硬幣的面額以免有人受騙。


 今天參觀的行程走完,回到遊輪上,要進房間時,客房的服務生等在房門外,看到我興高采烈的告訴我,他用毛巾摺了天鵝在床上,問我喜不喜歡?當然喜歡,謝謝他的用心。
  
下午在遊輪上有下午茶還有船上的參觀和迎賓會,晚餐則是正式的晚餐。
說到這正式的晚餐不是普通的難下嚥,我的是牛排,整塊都是黑的像牛肉乾一樣,刀子都切不下去,這一餐我是餓著肚子的,還有人拿出泡麵來解飢,夠誇張吧,大餐竟然那麼難吃。
晚餐中船緩緩的行經伊斯納因水位不同必在到伊斯納閘口,我們就到舺板上看遊輪過閘門。閘門寬只容一遊輪行走,打開停留到上游的水流下,整個遊輪跟著水位上升突出水面,才能通過,對向的遊輪亦同,眼看前方遊輪隨著水流,冉冉上升,嘆為觀止,難得的體驗。


7 則留言:

  1. 愛心天鵝好溫馨~
    太多天的行程
    如果沒做筆記
    整理起來一頭亂呢~

    版主回覆:(12/20/2009 07:27:44 AM)


    是啊~
    我就是這樣,
    又因為不能拍照,
    所以我就忘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說到阿拉伯數字真是奇怪了!

    版主回覆:(12/17/2009 05:42:15 AM)


    嗯~
    我有拍照,
    到時候我把它PO上來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跟著遊記走

    ^_^

    版主回覆:(12/17/2009 12:48:27 PM)


    謝謝妳來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棉被能折成那樣..好強喔

    每國的風情民俗都不同.難怪當地的導遊聽不懂你們說的雙關語

    在國外遇到貨幣兌換或找零的問題
    若語言不通..真是讓人很悶

    版主回覆:(12/18/2009 01:28:32 PM)


    嗯~
    船上的客房服務生工作可能較不忙,
    他們用心客人也會付小費,大家都開心~

    埃及人很會騙人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也有”天鵝毛巾”的經驗
    服務生也太有心了
    但一進房間看到那兩隻天鵝
    整個心情就不一樣了...哈哈

    版主回覆:(12/18/2009 01:31:23 PM)


    是啊~
    他們用心也樂意付小費,
    這跟被A的感覺不一樣,
    服務好客人會有實質的肯定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愛心天鵝~酷
    那最後捨得拆開來用嗎?
    還有人家那麼辛苦摺
    妳開心喜歡..那有給小費嗎^^?

    版主回覆:(12/20/2009 07:30:53 AM)


    不拆來用不行,要洗澡呀~
    況且拆了他才會再折~
    我們小費是全包的,原則上是不用再給,
    但我們還是有給,開心就好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第3張相片遊客很多
    毛巾折得很像天鵝ㄟ

    版主回覆:(12/21/2009 03:01:59 PM)


    歐洲人很喜歡到埃及渡假,
    離他們近又便宜~

    我看過一位服務生折了整艘船好漂亮~

    回覆刪除